敬禮耶穌聖心
Home > 敬禮耶穌聖心

耶穌聖心Sacred Heart of Jesus敬禮

耶穌在受難前夕,山園祈禱時,看到自己將要遭受的苦難。

祂感到害怕,汗水如同血滴般流下,因此向天主聖父祈禱說:「父啊!祢如果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罷!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祢的意願成就罷!」(路22:42)


祈禱後,耶穌勇敢地接受各種苦難,受鞭打、戴茨冠,被釘在十字架上,最後更被羅馬士兵用長槍刺透心胸,血水流盡,死在十字架上,表現出耶穌為救贖人類而完全犧牲。

   為了紀念耶穌聖心,教宗碧岳十一世(1922 - 1939)發表鄭重聲明,指耶穌聖心最能深入主基督;敬禮耶穌聖心最能使人們更熱切地愛祂,更忠實地效法祂。


    對這個敬禮,歷代教宗都備加讚揚與推崇:碧岳九世1856年曾將聖心敬禮推廣到全聖教會,勸勉全部的主教將自己的教區奉獻給聖心。

教宗良十三世於1899年奉獻了全人類給聖心,且聲言此敬禮是挽救人類社會的唯一良方。

本篤十五世(1914-1922當教宗)對奉獻家庭於聖心的運動極表贊成,他認為這是上主照顧現代的良策。

 

1925年和1950年兩個聖年上,碧岳十一世與碧岳十二世相繼隆重地重新奉獻人類及危殆的世界於聖心。碧岳十二世(1939-1958)更頒發通諭,揭示敬禮聖心在聖經與神學上的基礎。

1965年,保祿六世亦曾出一篇通諭,叮囑他的子女們要多多恭敬耶穌聖心,因在那裡隱藏著無限的寶藏。
當他發表這項通諭時,他在羅馬向一些聚集在一起的總會長提示,請他們勉力宣揚聖心的道理。
此外,教會更制定6月23日為耶穌聖心節。該日彌撒中有「光榮頌」及「信經」。
從歷史的角度而言,耶穌聖心的敬禮早在第十二世紀便開始了,屬於私人性質,十三及十四世紀逐漸盛行。

1675年耶穌在「往見修女會」會院的聖堂內,數次顯現給聖女瑪加利大,敞開胸懷,手指著有茨冠的聖心說:
「你看,這顆心愛人之情有多深摯,而人卻不知情,傷害它。……」耶穌隨即許下連續九個月首星期五敬禮祂的聖心之後,可得到的十二種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