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耶穌聖心
Home > 耶穌聖心敬禮由來

談“耶穌聖心敬禮”的由來

  1675年7月16日,聖女瑪加利大在聖體前祈禱時,耶穌顯現給修女麗達(瑪加利大),吩咐她推動此敬禮,耶穌敞開胸膛,手指著帶有茨冠的聖心說:「妳看,這顆心愛人之情如何深摯,而世人給我的回報,卻是傷害、苦痛,我願妳做我聖心的使徒,使世人能領受我聖心的恩惠,為賠補我在聖體聖事內所受的種種凌辱,應在聖體節八日後的星期五訂立一個慶節。」

  因著聖女瑪加利大和她的神師耶穌會士聖高隆卞神父的努力宣揚,很快就受到神長和教友們的注意,直到1856年,教宗庇護九世才把此慶節推廣於普世。

  聖女瑪加利大.亞拉岡 (St.Margaret Mary Alacoque)於1647年7月22日出生於法國奧頓教區。聖女生性活潑,領悟力強。她年紀雖小,卻喜愛躲在私人小堂,作天真的祈禱。如果在屋子裏找不到她時,便可在聖堂中發現她捧手當胸,閉目端跪在聖體前。

  一個尚不知何謂守貞的小女孩,竟能接受天主默示,一天在望彌撒時許下了自己的心願,要完全奉獻給吾主耶穌;她也特敬聖母瑪利亞,每日誦念玫瑰經。

聖女的父親早逝,為家務所勞累的母親,衹好將小瑪加利大託給修女們照顧。少年的時候因往來應酬於親友之間,逐漸染上了世俗氣習而不自知,誦經默想已不再像從前那麼熱切;愛美麗、好修飾,代替了往日在聖堂中的默對聖體。但和一般少女比較,她仍不失質樸。

這段時期,家人親友中對聖女的婚嫁問題議論時起,瑪加利大一方面為了自己的守貞誓願回答不嫁,一方面又懷疑自己童年輕許的願是否有遵守的義務。

  在她傾向世俗猶豫不定的時候,天主的特別聖寵並沒有離棄她,吾主耶穌頭戴茨冠,渾身流血,顯現給她數次,責備她背約失信。聖女覺悟而痛悔前非,打苦鞭、守嚴齋、作補贖,然而她仍然無法恆心忠信於主,貪戀世俗的慾念仍不時在她心中作崇。

  二十一歲時,婚議又起,聖女幾乎變志而服從母命與私意,吾主耶穌又顯現出來責備她說:「妳若背叛我,我就捨棄妳;若妳恆心事奉我,我將永不離妳。」再度受感動的瑪加利大,熱淚盈眶地重發貞潔聖願。

  母親雖不積極強迫女兒出嫁,卻反對她入院修道。現在的瑪加利大又恢復了赤子面目,潛心祈禱之外,常聚集貧家兒童,為他們講道理;或探訪病人,為他們服務。

  在1671年6月20日,廿三歲的她以堅決不移的善志,終於獲得了母親的同情,進入了一個特敬聖母的修會「巴來莫尼聖母往見隱修會」。

  她在1672年11月6日矢發永願,從此永遠屬於主耶穌基督。那天,她定下了一連串成聖規則,其中一項是:「一切只為天主,不為自己;讓天主安排,絕不隨自己的意願。」從那天開始,直至她離世的一刻。

  公元1673年的聖若望宗徒瞻禮日(11月27日),聖女跪禱於聖體前,進入神魂超拔的境界。吾主耶穌敞開胸膛顯現出來,祇見被一層棘茨緊箍著血跡淋漓的聖心,上有十字架,聖心中發出炎炎烈火。

吾主說:「看哪!這顆心愛人之情多麼熾烈!而世人給我的報答,卻是傷害苦痛!我願你做我心的宗徒,使世人能領受我聖心的恩惠。」

  此後瑪加利大的心火被點燃了,她已接受了吾主耶穌的使命,每月首星期五都獲享見聖心的顯現,吾主耶穌給以詳盡的指示,並要使她在傳揚聖心之前,先把自己整個的心燃燒起來,以灼熱的心去達成任務。

  在1673年12月之後的半年,耶穌不斷顯現給她,並揀選她傳揚主的愛到世界上每一個角落,並且告訴聖女祂的意思。

有一個深夜,當她祈禱時,耶穌將自己的聖心顯現給她,對她說:「我的心是這樣大及同時這麼熱愛人類,希望他們能夠回頭改過。」聖女在她的奉獻誦上說:「吁!愛情之心,我今完全依賴爾!蓋我劣弱,無一不可懼;但爾慈祥,亦無一不可冀也!」她以謙遜的依恃克服了自己的軟弱,甘飴地忍受著吾主耶穌所願意她作的痛苦補贖,達成了聖心宗徒的光榮使命。

  聖女積極推動聖心敬禮,糾正當時楊森主義(Janssenism)的影響,給終日惶恐自疚的人,揭示了天主的無限仁慈。經過聖女的傳達,神長們的宣揚,各地已普遍興起了聖心敬禮的熱潮,原來冷淡的人紛紛自獻補贖,院中特闢敬禮聖心的小堂。

  瑪加利大滿心歡喜,效法西默盎讚美天主的話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1690年10月17日,主召喚聖女返回祂的懷抱。當她離世的一刻,說出最後的一句:「我願意將我自己完全沉浸在基督的聖心裡。」

  聖女逝世後,容顏美麗,宛如生前。去世片刻之後,消息傳遍全城,大家奔走相告:「聖女升天了!」誰也沒有題名道姓,誰也沒有再問一聲:「聖女是誰?」聖堂中停屍兩日,人們爭睹聖屍風采。聖屍就埋葬在她享見聖心顯現的地方。

教宗庇護九世在1856年正式確認耶穌聖心敬禮。聖女瑪加利大.亞拉岡於1920年被冊封為聖人。

耶穌給法國聖女瑪加利大的啟示,激發了教會傳揚對耶穌聖心的敬禮,並制定了耶穌聖心瞻禮。